play-basketball

籃球 | 學打籃球的基本要點!一文掌握傳球運球投籃防守技巧

想學打籃球,發掘籃球世界的樂趣嗎?除了找到合適的裝備外,透過了解傳球、運球、投籃及防守等技巧,能讓你在學打籃球的路上事半功倍。

認識更多關於籃球

在籃球世界裡,籃球是必須保持移動而要做到這一點,你必須通過控制地面回彈上來的籃球來運球。但是怎樣運球?如何理解好傳球的標準?如何學習打籃球的基本技術?要打好籃球,你必須要有好傳球的技術。我們在這裡為你提供幾個學打籃球的小貼士。在開始打籃球之前,先開始大約5分鐘 無球的熱身。

雙手傳球 - 直傳或彈地傳球

雙手傳球 - 直傳或彈地傳球

要記住兩個經常使用的籃球術語; “接球”和“傳球”。

在站立時:將雙手放在球的兩側,手指自然分開,然後將球貼近胸前,肘部稍微遠離身體。將手指指向目標並將拇指放在球後面。調整你的身體處於良好的平衡狀態並且彎曲雙手。在要開始傳球時,右撇子右腳踏出一步,左撇子左腳踏出一步。之後伸展雙臂,使肩膀朝向目標,並用拇指推動球。

要彈地傳球,可以使用相同的技巧但更改傳球方向,使球在你和你的隊友之間彈地。

當熟習基本胸前雙手傳球後,便可以使用其他傳球技巧例如頭上傳球、運球中傳球、單手傳球等等。

學會運球 

擁有球的球員只能通過運球來移動。因此,掌握基本技術至關重要。運球時,你有三個要點:確立你的身體姿勢,控制球,然後運擁有籃球的球員只能通過運球來移動。因此,掌握基本技術至關重要。運球時,你有三個要點:確立你的身體姿勢,控制籃球,然後運球。

首先,確立你的身體姿勢
在適當的位置,稍微向後座低臀部,以減少球與地面之間的距離。
保持背部挺直,抬起頭來盡可能觀察球場的情況。

然後控制球
運球,將籃球彈到地面,保持手及手指在球上方。保持手腕柔軟。不要擊打球。
不要看着你的球,盡可能抬起頭向前望。

最後,運球
不要運動高於腰部,理想情況下,運球保持膝蓋高度。

常犯錯誤
在運球過程中要小心保持手腕的柔軟,不要擊打籃球。
小心不要將手放在球下以避免運球違例。
你的運球不應該超過你的身高,理想情況下,它應該在膝蓋的高度。

良好的投籃射姿

在籃球比賽中,要把球投入對方的籃中從而得分,所以投籃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得分手段。

把自己的身體調整好,將你的投籃手與籃筐對齊,如果你是右撇子,右手便是你的投籃手,把右手屈曲並抬高,把籃球置在頭的前方,前臂與後臂的角度保持大約45度。 之後你的右手放在球的下方,手掌自然張開,左手輕輕的放在球的旁邊,注意手指與球的感覺,不要太過用力握着籃球,掌心不要過份接觸籃球。 最後便可投籃,嘗試把球投出,運用你腳部,膝部,手臂及手腕的力量令籃球於空中投出一個帶拋物線的射籃,從而完成投籃。注意你的身體各部位的位置,理想的位置是你的右腳尖,右手踭和球成一直線並與籃筐對齊。投出籃球時也要留意手指與籃球的觸點,理想的投籃最後觸球點應為中指。

如何防守

除了進攻外,防守亦是打籃球中一個重要的技術。首先,採取一個良好的防禦姿態:將你的腿伸展到肩膀相同寬度,並彎曲你的雙腿。

雙臀略微向後伸直,保持背部挺直。

將你的腳跟輕輕抬離地板,使身體的重量稍微向前移動。這將使你能更快作出反應。

水平抬起手臂,手掌向前,這樣球更容易干擾對方球員 。

其次,站在場上:在對對方球員進行防守時,總是站在他和籃筐之間。你必須時刻注意球和球員,保持主動性 。

你可能喜歡...

s816231

籃球 | 室外、室內選擇籃球有學問?街場平民王推薦購買室外籃球心得

選擇籃球其實大有學問。不同性別、年齡、場地都對籃球的要求都有所不同。街場平民王劉振星親身教你如何選擇適合的籃球及為你推薦最佳的室外籃球。

kinesio tape

健身 | 運動膠布貼法教學:頸、肩膀、手肘、下背及膝

運動貼布,又稱運動膠布,有助舒緩痛楚 ,支撐肌肉和關節及改善血液循環等,適用於肩膀、下背部及膝蓋。本文將教你運動貼布的正確貼法。

s835205

籃球|篤魚蛋急救包紮法

於籃球場上最常見的受傷便是「篤魚蛋」,輕則會指紅腫,重則會長期影響手指活動能力。以下簡單包紮,可令受傷手指保持伸展,有助傷處痊癒。

Basketball | High, medium, low? Tips for buying basketball shoes

籃球| 籃球鞋高筒、中筒、低筒有何分別?必讀挑選攻略!

以為高中低筒籃球鞋只是潮流的象徵?一雙合適的籃球鞋能夠保護你的雙腳防止受傷,讓你在比賽場上盡情發揮。一起看看挑選籃球鞋的要點吧!

s812049

籃球 | 避免打籃球受傷?教你揀選打籃球裝備防止意外發生

不論是經驗豐富的籃球員抑是初學者,打籃球時都難免有所衝撞,從而發生意外。本文將為你講解如何在打籃球時盡量避免受傷及防止意外發生。

Basketball| 3 special features of Easy X Kids’ Basketball Shoes

籃球|全新EASY X 童裝籃球鞋|三大特點!獲豪群聯盟成員推薦

全新DECATHLON Easy X童裝籃球鞋現正發售!早前,這款兒童籃球鞋更獲得林書豪—李群籃球聯盟(香港)的成員更率先試著,三大特點均獲得認可推薦!

籃球|實測BT500X籃球 手感出色的街場籃球

籃球|實測BT500X籃球 手感出色的街場籃球

DECATHLON的籃球值得買嗎?我們找來香港籃球聯賽甲二組的安青籃球員劉振星,親自分享BT500X籃球的開箱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