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 strength - Mandy

萬綠叢中一點「粉」紅
易事健身-全港首個女性健身資訊平台

「易事健身」主理人Mandy打破固有意識形態,主張不論男女老幼,皆能健身健心。

談起健身,不少人仍覺得唯一目的是「練大隻」及上台比賽,而且女性不應健身,否則會變得太壯。健身這項運動背後,有如此多錯綜複雜的意識形態,難怪「健人」都能在「易事健身」的帖子找到共鳴,健身新手互相「圍爐」,不知主理人Mandy曾遇過什麼深刻經歷?

Her Strength - Mandy - Decathlon

Mandy lui

離開正職後,Mandy創立「易事健身 @easyfitness.easyfitness 」Instagram平台推廣健身運動,以搞笑memes圖反駁健身常見謬誤,用簡單貼地的故事演繹健身的重要性。

Her Strength - Mandy - Decathlon

最初如何接觸健身?

好奇心作祟吧,在大學某年的暑假,一如既往決心減肥,但踏入健身室卻感覺到彷彿有道隱形的鴻溝:女性只會停留在有氧區域,而自由重量及健身器械區域則只有男賓。我想,負重訓練必定有某種吸引力,才會令他們風雨不改地去做,我就不妨一試開始重訓。

剛開始時的動作簡直不堪回首,但我仍為慶幸自己有勇敢踏出第一步。健身一段時間後,身體會有變化,身邊的人亦逐漸察覺到,不時會問:「你有在健身/減肥嗎?」當你切身感受到成果時,健身是會上癮的,更會逐漸變成生活的一部分。

Her Strength - Mandy - Decathlon

為何創立easy fitness?

因為香港運動風氣欠佳,走在街上,人人駝背圓肩,挺胸收腹是異類,在兩年前建立推廣健身的社交媒體平台,希望香港人能夠自強,縱使當不了獨臀擋車的超人,至少能在危急關頭保護自己。上年年初,任職的公司因疫情而倒閉,收入頓失,加上就業市場不討好,沒可能一直守株待兔,把心一橫決定當自由身教練試著教班。

除了健身之外,你還有玩其他運動嗎?

我沒有任何運動天份,健身前與所有運動絕緣。接觸健身一年左右,我開始試跳鋼管舞,當時年少輕狂,覺得自己身為女性在健身已經非常了不起,但鋼管舞令我明白謙卑的重要性,拉背拉到最低一格很了不起嗎?鋼管舞很多動作都是用背力及核心拉起自身體重,器械訓練注重身體單一發力,鋼管舞則要求多組肌群的發力及協調,在空中旋轉的同時做出各種高難度動作。當我以為自己在某一範圍已經達到頂峰時,恰巧遇上鋼管舞,才知世界原來這樣大。

健身帶來的改變?

最明顯是體態上的改變,由青春期開始覺得自己要減肥,但從未成功過,接觸健身後,因為不想白費訓練成果,逐漸養成恆常運動習慣,再上網自學營養知識,健身慢慢成為生活一部份,人生第一次成功減肥,想以健康的姿態一直走下去。

除此以外,更重要的是改變心態。我一向又懶又三分鐘熱度,覺得自己必不會成功, 用盡所有藉口去逃避。健身令我學會「身體最公平」,你若願意付出,一定會有回報,你未必會成為世界第一,但你一定會比昨天的自己更強。

Her Strength - Mandy - Decathlon

你的女力是?

硬淨、倔強又頑強,到現在也搞不清是優點還是缺點。上年公司倒閉時,一下子失去穩定收入及生活重心,才發現上一輩所追求的穩定未必適用於現在,每個時代的人都有其挑戰及機遇,我抱住試探心態,走出既有框架,從籌備課堂、宣傳、聯絡場地及學生等安排,都是新挑戰,硬著頭皮一一闖過。事後說起來輕鬆,但當時身在迷霧,每一秒都是煎熬,若然不夠「硬淨」,我想我早就放棄了。

另一個「硬頸」位是,我不甘接受社會主流標準。「女性健身會變太壯」,「政府工好」、「在大公司打工好」,我偏向相反方向走,試著尋覓主流以外的可能性。真正的勇氣不是去做驚天動地或捨身成仁的事,不跟隨主流,微小如以女性的身份踏入男性主導的健身室,或反思社會主流價值,都是勇氣的表現。

Her Strength - Mandy - Decathlon

你的「理想體態」?

未接觸健身前,我和我的學生一樣,受到社會主流標準影響,總覺得自己太肥,一味想瘦,但不知道要多瘦才滿意。當健身教練後,一來職業對身型有要求,二來出於私心,終於練成顯而易見的馬甲線及腹肌,擁有所謂「理想」的體態後,卻沒有想像中快樂。因為腹肌背後都是妥協及犧牲:每餐都要計清楚,美食當前亦要忍,心理壓力非常大。

現在,我嘗試以健康為原則,在「超理想體態」及享受食物之間取平衡。世上沒有兩全其美,不可能每餐吃到飽,同樣六嚿腹肌隨傳隨到;每餐七成飽但依舊有氣有力;每次訓練破個人紀錄;只瘦肚腩不瘦胸等……

早前我在Instagram上發起一個 #BellyChallenge,將自己坐下來「腹大便便」的照片放上網,邀請教練及followers參與。不少網友很驚訝,他們一直認為健人都是「零死角」,連坐下來腹部都不會有摺痕,更因此認為自己有肚腩是「有問題」。我希望透過Belly Challenge呈現健人「真實」一面,社交媒體上看到的「完美身段」不是全部。

Her Strength - Mandy - Decathlon

你期望易事健身可以達成甚麼?

「易事健身」希望健身在香港變成「易事」,加深香港人對健身的認識,不論男女老幼都不抗拒健身,亦希望加深女性對「身體意像」的認識,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不再被社會主流審美觀牽著走。不論高矮肥瘦,以追求健康為最終目標去強身健體。「無事先做到世界冠軍㗎嘛」,這句電影對白近期在網上大熱,我認為這並非戲言,渺小如我們不能改變世界,身體是我們僅餘可以掌握的領域,好好照顧身體,才有資格談照顧他人。

我希望女性能藉健身,接受和擁抱自己的身體,不再被社會主流審美觀牽著走。

最喜愛的decathlon產品?

我最喜歡DECATHLON的阻力帶,方便用又慳位。是居家阻力訓練必備之物,疫情下每個人都應該有一兩條阻力帶「看門口」。長款彈力訓練帶可用作上身訓練,無需額外重量,亦可做到推舉及拉背等動作。不論在健身室抑或居家徒手訓練,下肢彈力帶是訓練必備,可以輕易增加訓練強度。

  • 交叉訓練彈力訓練帶15 KG-Decathlon

    彈力訓練帶

    用訓練帶提升肌肉力量,幫助肌肉拉伸。

  • 肌力訓練下肢彈力帶 - Decathlon

    肌力訓練下肢彈力帶

    假日居家及健身房訓練臀部的最佳夥伴。

  • 健身訓練運動內衣 - Decathlon

    健身訓練緊身褲

    採用高腰設計,具有修身效果,還能凸顯曲線。

易事健身的格言是 “Lift, A Better Life”,易事本人因為重訓而變成更優秀的人,走上意想不到的道路。因為重視健身,所以她願意早起或放棄週五的happy hour,逐漸改變生活作息,不會視之為苦差,亦會渴望了解更多,不知不覺間鞭策自己。健身教曉我們:無需追求一鳴驚人,凡事貴在堅持,堅持認真做好每件小事,即使不能改變世界,至少站穩腳步,不在動盪時代中迷失自我。

健身是易事的選擇,但願每個人都找到鍾愛的運動,運動不再是難事。

Her strength-Joanne

HER STRENGTH | 港媽Joanne的馬拉松精神 - DECATHLON HK

現代女性能照顧家庭同時兼顧工作已經不簡單,多次完成馬拉松比賽的靚媽Joanne除了體能過人外,更喜歡挑戰極限。 Joanne視生活上大小的挑戰如馬拉松,再艱苦的事捱過去就好,這份貫穿她的故事的堅持,就是「馬拉松精神」。

Her Strength - Christine - Decathlon

HER STRENGTH | Christine 不完美所以完美 - DECATHLON HK

也許一開始是就知道體操生涯會無疾而終,卻無阻Christine堅持練習。到頭來,原來不是計較得到多少、成就多少,而是自己能如何把所知所識回饋社會,在享受過程中更了解自己。因遺傳病而身形碩大的Christine明白到,就是這份不完美,讓她獨一無二。

Her strength-Soni Cheng

HER STRENGTH | Soni Cheng 找回力量與溫柔的平衡 - DECATHLON HK

大病過後的人總有發人深省的故事,因為他們的生命力,讓他們找到更善巧的方式和態度去面對人生。一場病,讓Soni遇上攀石運動,不但為她的音樂創作帶來不少衝擊,也讓她更了解自己特質和對生活的追求。福禍相倚,Soni的運動故事讓我們明白,每一個機遇都是成長的過程。

FITNESS | COMPLETE GUIDE TO BUILD YOUR HOME GYM

健身 | 8大居家健身神器選購攻略,助你增肌減脂!

大型健身器材選購全攻略! 看到五花八門的健身器械,想買回家又不清楚哪一款最適合自己?看看以下介紹,助你選出居家健身拍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