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ji image

遠足 | 日本最高峰 - 富士山登山攻略

香港人喜歡到日本旅遊,除了吃喝玩樂,您亦可以試試登上日本最高峰,看看日出和雲海。不要以為只有登山高手才能登上富士山,其實只要身體狀態良好,有遠足經驗者都可以嘗試到富士山。

每年暑假是富士山登山季節,4月是預訂山屋最佳時機!

登山季節是在7月中到9月初之間,視乎天氣而訂。此期間內,山上大部份設施都保持開放:例如山屋、紀念品店、救援站或往起步點的交通都一應俱全。

在以上提及日子以外,只供持有登山許可人士登山。冬天登山更加屬高難度,寒冷加上積雪增加危險性,只有專業登山人員才可登山。想一登日本之巔,還是於夏季登山比較合適。

富士山登山注意事項

(1) 出發前:

大部份人會乘坐巴士到五合目後才出發。為應付高海拔環境,建議前一晚要睡眠充足,若身體不適,就不要強行上山。

(2) 上山的步伐:

上山時步伐要慢一點,最好以均速前進, 不要急著上山 。去到有山屋處就停下來休息,讓身體慢慢適應高度變化。

(3) 補充水份:

在高海拔的山上宜多喝水,但每次不可過量,最好每15分鐘喝一至兩口水,防止身體脫水。

(4) 小心碎石:

富士山整條步道都是碎石,有些上山路段很斜,須攀爬前行,期間盡量不要踢起碎石,以免令後面同行的人受傷。

(5) 減少膝蓋承受的壓力:

下山坡道同樣較斜,如直線步行下山, 膝蓋會承受很大的壓力,最好以 「之」字型步法下山便可減輕膝蓋受壓。

我需要準備甚麼裝備呢?

gear list

背包

登富士山通常需時兩日一夜,20-40L 背包用來放所需用品剛剛好。有背架技撐的背包更能讓重量平均分於身體,加上腰帶穩定背包,讓您走路起來更舒適。萬一突然下雨,背包防雨套能令背包內的東面保持乾爽。

適當衣物

大部分人會選擇於五合目起步登山(2305m),由於登山季節正值盛夏,該處氣溫一般約為25度左右。大部山屋位於3000m左右,而山頂的高度為3776m。氣溫會隨著高度增加而降低,一般來說,每上升1000m就會低6度。所以山頂的氣溫會比五合目最少低10度,晚上更會跌至0度。

因此,我們建議您帶備快乾透氣的T恤及保暖衣物登山。

底層衣物

由於溫差大,所以建議用洋蔥式穿著法。起步時穿著快乾透氣的短袖T恤,再慢慢添加衣物。晚上可換上長袖T恤,再加厚外套加強保溫。
- 人造纖維的衣物能達到快乾效果;
- 含有美利奴 (又譯作美麗諾, Merino wool)羊毛的衣物,除了以上功能,更可抗臭。

帽子

帽子除了遮檔太陽之外,更可避免冷風直接吹向頭部。在高山上,空氣比地面稀薄,保持頭部溫暖對舒緩高山反應有幫助。選擇具有防水功能的帽子,更有效防止頭髮被濃霧沾濕而著涼。

外套

不少人選擇凌晨登頂,希望一睹頂上日出。他們會於凌晨3點左右起步,然後靜待晨光降臨。高海拔加上寒風,保暖外套不能缺少。有些人會選擇抓毛衣物,又或者可收納的羽絨外套。如果天氣潮濕或下雨,可添加防水防風外套,以免著涼。

其他裝備

行山山杖可舒緩膝蓋壓力,尤其是在佈滿碎石的下坡路段時,用來支撐疲卷的身體。很多登山者會選擇於凌晨時分出發到山頂觀看日出。在漆黑一片的山上,緊記帶備頭燈,以保障安全。

富士山上的日出和雲海,能看到與否,要看看您的運氣了。

sunrise

更多資訊

富士山官方網站有更多關於路線及天氣資訊,有興趣的話請到以下網站查詢

遠足 | 一文看清行夜山裝備、路線及注意事項

遠足 | 一文看清行夜山裝備、路線及注意事項

夏天是行夜山好季節,除了更容易看到星星,亦可避開猛烈的陽光。以下將為你介紹三款行夜山必備裝備、路線推薦及其他注意事項,做好準備隨時出發!

遠足 | 如何整理、清潔及保存背包

遠足 | 一文看清如何整理、清洗及保養行山背囊

行山背囊是行山人士的好夥伴。本文為你整理 3個簡單清潔及保養行山背囊的方法,教你清洗行山背囊,延長它的壽命。

遠足|如何選擇行山襪?

遠足|告別水泡!行山襪&行山鞋選購心得+行山鞋如何綁鞋帶

本文講解如何因應行平地或高山、 行程時間、鞋筒高度去選購行山襪及挑選行山鞋應考慮:靈活性、堅固、保護性、 整體承托力,避免起水泡,享受遠足!

遠足 | 選購防水外套攻略!防水指數及防潑水性你要知!

遠足 | 選購防水外套攻略!防水指數及防潑水性你要知!

當產品能夠阻止雨水通過時,就可被稱為防水,從而保護遠足者免受惡劣天氣影響。 市場上有不同的測試方法來量度產品防水程度。一種測試布料的不滲透性;另一種測試整個產品的不滲透性。 測試除了考驗防水材料外,還有外套上的防水拉鍊。

遠足︱減低行山受傷風險!【預防受傷】6個行山前必做熱身動作

遠足︱減低行山受傷風險!6個行山前必做熱身動作

如何預防拗柴、行山後膝痛等傷患的受傷機會?只要行山前做足熱身運動,讓不同肌肉及關節(頸、肩、背、臀、膝及腳踝)做好準備,有助減低行山受傷機會!

BENEFITS OF HIKING

遠足|行山好處多!一文睇清遠足的6大好處

行山好處多!遠足的好處除了可以保持身心健康,更有助增強免疫力及減慢關節退化等!一文睇清遠足的6大好處!

Snow Sport

滑雪外套和雪地遠足外套有甚麼分別?

到底要怎樣選擇雪地用外套?滑雪外套與雪地遠足外套有甚麼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