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king | Hikes For The Christmas Holidays - 4 Levels

遠足 | 4 條不同難度的聖誕登高路線

天氣終於轉涼了!是時候告別煩囂的城市,重新接觸一下你久未涉足的大自然了。這裡有四條不同難度的登高路線,可讓你在聖誕假期間與大自然暢聚!



聖誕佳節將至。十二月即將來臨。天氣轉涼,但還沒冷到要穿羽絨服,正是冷衫和牛仔褲大派用場的時候。聖誕燈飾在海港的平靜漣漪上,映照出熟悉的紅綠光輝,而你正在享受清涼的海風。

你忽然發現。假期快到了。你一直拼命工作,幾乎忘記了假期的存在。是時候乘著涼爽的天氣活動一下,提醒自己,人生不是只有在地鐵或街上跟陌生人摩肩擦踵,或者在辦公室一直盯著電子螢幕。

難度 1:西灣炮台 (全長2.6km, 需時1小時)

若你想跟久未見面的朋友中午聚餐,晚上再跟家人吃晚飯,西灣炮台就是最理想的下午登高地點!

你可以登上鯉魚門渡假村及杏花邨後的山丘,盡覽維港東、啟德郵輪碼頭、將軍澳,以及遠處的海景。這條路線相對較短,來回僅需兩小時——當然,這取決於你想在山上逗留多久。

鯉魚門渡假村以前是英軍軍營,炮台建於十九世紀晚期,是鯉魚門對岸魔鬼山頂炮台的「姊妹版」(渡假人士不宜前往)。

若從筲箕灣站出發,路程頗遠,因此建議乘搭巴士前往鯉魚門渡假村,停靠該站的巴士路線頗多。從香港島出發的話,可乘搭85、8X或780前往該站;從九龍出發的話,則可乘搭606或106。

落車後,向渡假村方向前進。你會在入口右方看見「西灣炮台晨運徑」的指示牌,走上梯級,並沿著水泥路登頂。你會經過一些廢棄建築,山頂有一個觀景點,可供你欣賞美景。

Nam Long Shan (Brick Hill)

難度 2:南朗山(磚山)(全長4.7km, 需時2小時)

當然,海洋公園的門票不便宜。但其實你不費分毫,也能前往可以聽到過山車乘客尖叫的地方。

這條路線比上一條長——我會用一整個下午,慢慢走上三、四小時,沿途觀光,或者在山頂上野餐。我們可以從黃竹坑站B出口的熟食市場出發,然後沿著南朗山道前進。從銅鑼灣乘搭72A,或者從九龍乘搭107,也可以到達南朗山道。向著新加坡國際學校的方向走,然後是加拿大國際學校,但道路會越來越窄,所以要小心後方的車輛。左邊的梯級就是晨運徑的入口。從這裡開始主要就是走樓梯了,郊遊徑相當開揚,可以看到鴨脷洲附近海港的廣闊景觀,還能感受到部分海洋公園遊樂設施的聲色。

如果你從南朗亭繼續走下去,可以遁小徑前往直昇機坪稍作休息,或吃點東西。晴天登高的話應該會很暖和,但十二月的風也很涼快,此處應是遙望南區及南丫島景色的舒適地點。

若選擇這條路線,記得要帶防曬霜,因為路上沒有多少遮蔭,但這也代表此處的美景同樣無遮無掩。東龍洲是清水灣高爾夫球會對面的島嶼,在這裡可以欣賞到香港島東南部及遠處的海景。週六、週日及公眾假期有從西灣河和三家村開往島上的渡輪,但請謹記,必須準備好渡輪的航班時間表——你絕對不會想獨自一人被困在島上過夜。最少預留四小時的郊遊時間,另外可額外安排一至兩小時的休息時間。

島上有很多水泥路,但這些路線的某些位置也相當高低不平。島上也有幾間商店和餐廳,方便你來回前後購買水和零食。

Tung Lung Chau

難度 3:東龍洲 (全長8.9km, 需時6小時)

若選擇這條路線,記得要帶防曬霜,因為路上沒有多少遮蔭,但這也代表此處的美景同樣無遮無掩。東龍洲是清水灣高爾夫球會對面的島嶼,在這裡可以欣賞到香港島東南部及遠處的海景。週六、週日及公眾假期有從西灣河和三家村開往島上的渡輪,但請謹記,必須準備好渡輪的航班時間表——你絕對不會想獨自一人被困在島上過夜。最少預留四小時的郊遊時間,另外可額外安排一至兩小時的休息時間。


島上有很多水泥路,但這些路線的某些位置也相當高低不平。島上有一條主要路線,可供遊客環島,並登上直昇機坪及航空導航設施。要從該處回到碼頭,我建議原路折返,但我也走過一條雜草很多的小路,可以直接下山。雖然我也沒出什麼事,但我也不建議走這條捷徑。島上也有幾間商店和餐廳,方便你來回前後購買水和零食。

High Junk Peak

難度 4:釣魚翁 (全長6.3km, 需時3小時)

這條路線不適合膽小的人,但非常值得一去。想像一下,邁出登頂的最後一步,凜冽的山風撲面而至,山下是無盡的丘陵、島嶼及水域景色。這幅美景能夠給予你一種成就感。這是讓你脫離辦公室鬱悶的最佳方式——有趣的是,這裡離你的辦公室只有幾個小時的路程。

乘搭103、103M或16前往五塊田,車站右邊有一座綠色亭子,那就是前往上洋山的郊遊徑起點。登山時,你會遇到一條分岔路,取道左方前往廟仔墩。登上第一個山峰後,就可以清楚看見前方的釣魚翁。餘下的路程崎嶇不平,有幾段路更需要攀爬,所以請注意立足之處,小心移動。登上釣魚翁後繼續向下走,前往蝦山篤及布袋澳即可回程。

You may also like

露營|非一般假期!聖誕露營3大秘訣

露營|非一般假期!聖誕露營3大秘訣

12月即將來到,節日氣氛濃厚的假期中,不少人選擇外出慶祝聖誕和倒數,與家人朋友共渡佳節。如果怕了人山人海的街頭,不如過個不一樣的運動聖誕,在郊野露營,與親友親近大自然,享受美麗的天然環境!

Perfect outdoor sports for winter season

留港過冬 3大熱門戶外運動

除了如常吃喝一番外,不如今年以特別的方式歡渡聖誕佳節,相約好友一起做運動。

s838468

跑步|運動聖誕節.聖誕圖案路線跑

在聖誕來臨之際,DECATHLON邀請HNR跑步團用GPS路線跑出圖案,創作3條聖誕主題跑步路線,其中包括聖誕鐘、聖誕襪等,佳節練跑更充實有趣!

健身|運動聖誕節.3大貼士教你鍛煉不停步!

健身|運動聖誕節.3大貼士教你鍛煉不停步!

每年聖誕過後,我們難免會後悔節日期間吃太多,令平日用心維持的健康身形走了樣。其實我們想有「一分收穫」,自然要有「一份耕耘」,為大時大節賦予運動元素,吃得多,鍛煉更加多,我們就能盡興享受節日氣氛,真正普天同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