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三項鐵人?

三項鐵人 | 何謂三項鐵人?

三項鐵人是由三種運動(游泳、單車和跑步)結合而成的。這種運動沒有存在中途休息的概念直至完成最後一項的運動為止。立即來了解一下何謂三項鐵人吧!

游泳

假若你懂如何游泳,那麼你便更容易開始三項鐵人的旅程!
因為游泳是第一個的運動項目,所以你必需通過當中的困難和過程才可到達單車的項目。

謹記:在比賽前需補充足夠的水份,因為在游泳中很難去攝取任何營養保充品去補充能量。
  - 小提士:建議在比賽開始前使用能量補充品或飲料。

單車

在三項鐵人運動中,單車項目是比游泳和跑步項目更容易地補充水分和能量。
在這項目裡是很重要的,若補充足夠的能量可讓你減低脫水和抽筋的機會從而更容易完成整個運動。

為何你需要在單車手把上裝上三鐵休息把和使用它的好處?

三鐵休息把又稱「TT把」,它是由兩部分所組成的。   
   - 第一部分是手把管(形狀呈有點彎曲),這是人體工學的設計讓騎車者能抓著它。   
   - 第二部分是手把墊,它需緊固著有泡沫的軟墊,這可讓騎車者騎行時前手臂更舒適。

好處:   
   - 第一:使用它能讓風阻力學減低(因騎車的姿態會向下傾而減低身體範圍面積迎面撞向風)。   
   - 第二:節省力量,通過減低風阻力學能減少空氣中的阻力從而減低力量事出。

當你在快速騎行時,三鐵休息把是不可決少的裝備,因它可讓你節省更多能量從而大大提高你的時速!

跑步

三項鐵人運動最後一項是跑步,而這項目相比單車不是那麼容易在比賽路途中隨時隨地去補充能量。
一般來說,跑步者不會隨身携帶能量飲料,所以常規補充能量都會選擇能量包來補充能量。

三項鐵人比賽距離

三項鐵人比賽有四種主要的分類距離:

1) 半奧運距離 (Sprint Distance)   
   - 這種分類距離最受歡迎的!大部分三項鐵人初階者都會選擇這距離作為他們的首次比賽長度。      
      - 簡單: 0.4公里 游泳 ; 10公里 單車 ; 2.5公里 跑步      
      - 標準: 0.5 - 0.75公里 游泳 ; 20 - 22公里 單車 ; 5公里 跑步

2) 奧運距離 (Olympic Distance)   
   - 這是奧運會比賽項目的官方距離,而這個項目需要有良好的體能及經驗。      
      - 1.5公里 游泳 ; 40公里 單車 ; 10公里 跑步

3) 長途賽 (Long Course)   
   - 這項目比以上2個更具挑戰性,建議參加過奧運距離比賽後才考慮挑戰。      
      - 2.5公里 游泳 ; 120公里 單車 ; 30公里 跑步

4) 鐵人賽 / 超級鐵人 (Ironman / Ultra Triathlon)   
   - 挑戰這比賽距離的都是有一定的三項鐵人比賽經驗和擁有不俗的肌肉耐力。一般來說,當你完成較短距離的比賽後或擁有豐富的經驗後並且完成了至少一半的三項鐵人比賽後,才會進行這鐵人距離的訓練。     
       - 3.8公里 游泳 ; 180公里 單車 ; 42公里 跑步

三項鐵人 - 小貼士

謹記:確保你在每場比賽之間都有充足的休息以改善和提升你的運動表現!

在短距離的比賽中,你可能很快便能恢復你的體力並準備下一場的比賽。但是在較長的比賽之間,謹記你必須有充足的休息!
如果你想連續做兩次的半鐵人賽,你應該在兩次之間預留至少兩個月的時間。對於鐵人賽,你可以在比賽前6星期進行半鐵人賽。
如果你要連續參加兩次鐵人賽,建議一年內不要多於兩次!


習慣花時間去管理自己的訓練時間表!
建議你找個時間坐下來計劃你的訓練時間表是很重要的!
你應該列出在整個準備期間的約束條件和後備方案。如果你知道在比賽前的兩個月裡,你的工作日程會排得滿滿的,那麼去參加半鐵人賽並不是一個好主意!
來看看三項鐵人的比賽日程,選擇你感興趣的比賽並報名參加。一般來說,由登記到比賽經常是在賽季早期完成的。
當你設定了目標的時候,謹記不要過度練習,一定要預留休息時間,保持生活平衡!
最後,不要忘記你所選的比賽並要為你預設的目標做好一切準備。

你可能會喜歡...

如何選用合適的運動按摩用品?

運動恢復 | 如何選用合適的運動按摩用品?

無論你是運動愛好者還是因工作而感到肩頸痛或肌肉酸痛,你也可以使用運動按摩用品來舒緩痛楚。讓我們為你介紹各種按摩用品來減少你的肌肉疲勞吧!

如何使用按摩滾筒、按摩球和按摩棒?

運動恢復 | 如何使用按摩滾筒、按摩球和按摩棒?

運動後,若有適量的按摩可更快讓身體恢復及減低肌肉酸痛,有助保持最佳的運動表現!不知道該如何選擇哪種按摩工具?立即來看看哪種按摩工具適合你吧!

你會選擇按摩棒還是按摩球?

運動恢復 | 你會選擇按摩棒還是按摩球?

選擇合適的按摩工具會對你的訓練和恢復有益,讓你可以迅速讓肌肉放鬆和發揮最佳的運動表現!

按摩療法專訪

運動恢復 | 按摩療法專訪

運動後使用按摩療法舒緩肌肉,效果比拉筋更有效。就讓前香港田徑代表 — 楊鎧駿,為你講解按摩工具的用法。立即按這裡看看更多按摩工具的資訊吧!

香港越野賽

跑步 | 三項鐵人好手謝偉雄、潘永成 成功挑戰「香港超鐵260」

作為跑步教練的潘永成及謝偉雄,他們工作因疫情而無了期取消,即使未能如期出外比賽仍時刻鍛煉自己,永不停步,期望藉著「香港超鐵260挑戰」,勉勵香港人永不言棄,堅持到底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