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按摩滾筒、按摩球和按摩棒?

運動恢復 | 如何使用按摩滾筒、按摩球、按摩棒和按摩槍?

運動後,若有適量的按摩可更快讓身體恢復及減低肌肉酸痛,有助保持最佳的運動表現!不知道該如何選擇哪種按摩工具?立即來看看哪種按摩工具適合你吧!

運動後恢復是運動員訓練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亦要融入日常生活習慣,令身體狀況更理想。適當的按摩可以是方法之一。

運動恢復按摩可幫助肌肉放鬆,減少僵硬並恢復肌肉靈活性。通過刺激血液循環並促進消除乳酸,按摩還有助改善因高強度訓練,而引起的肌肉纖維微損傷。

不僅如此,根據按摩的部位和類型,你不但可以恢復肌腱的柔韌性,還可促進靜脈回流、有效止痛,或減輕疼痛。

按摩滾筒是甚麼?

按摩滾筒

什麼是按摩滾筒?

按摩滾筒就是我們經常聽到的 ”Foam Roller”,其密度或多或少,可以利用自身體重深層按摩。
 - 例如:你可躺下時將按摩滾筒放背部下方,然後前後移動。同樣,如果要按摩小腿、大腿或臀部,只需將按摩滾筒放在相關區域下方滾動即可。身體的重量會令肌肉受壓,藉此深度按摩。你可以輕輕開始,逐漸增加壓力。用於你緊張或疼痛的部位(又稱為觸發點),會有顯著舒緩效果。


各種類型的按摩滾筒?

按摩滾筒有不同的長度、直徑和硬度,可以滿足不同人的需求:
  - 做柔和的按摩,可選用軟身舒適的滾筒
  - 做更強烈的按摩,可用堅硬的滾筒
  - 做深層按摩,你可用電子按摩滾筒
  - 想方便於在任何地方使用,如訓練和比賽場合,可考慮尺寸迷你的滾筒

如何使用按摩滾筒?

如何使用按摩滾筒?

這裡有些技巧可以幫你自我按摩:
  - 前後移動,使滾筒越過你要按摩的身體部位(背部、大腿、小腿等)
  - 在地板或桌子上使用按摩滾筒
  - 想令效果更好,你可用5分鐘按摩每一組肌肉

如何使用按摩球?

按摩球

要進行深度針對性的按摩,沒有什麼比使用按摩球容易。

按摩球共有3種尺寸供選擇,可配合你想按摩的身體部位。
- 以下的影片,經合作夥伴物理治療師驗證的教程視頻,示範用按摩球自我按摩的基本練習:

如何使用按摩棒?

按摩棒 

500 MODULAR按摩棒適用於按摩不同的身體形狀和身體部位,並可以調節按摩強度。

兩個橙色的及可移動的配件可自由調校,對應身體不同部位(大腿、小腿、背部、頸部等)的肌肉形狀,根據需要達致不同的按摩深度。

運動恢復 | 如何使用按摩滾筒、按摩球和按摩棒?

肌肉按摩槍(俗稱「筋膜槍」)

透過按摩頭高頻振動可直透肌肉深處,使肌肉放鬆並加快血液循環,以消除肌肉酸痛。

想隨時隨地鬆一鬆肌肉可考慮這支迷你按摩槍!
- 按摩槍重量少於500克,可隨身攜帶,搭車時也可舒緩肌肉酸痛。

運動恢復 | 如何使用按摩滾筒、按摩球和按摩棒?

按摩槍配件

它能針對不同部位按摩的需要,而選用不同的配件如下:
 - 球形頭:適用於按摩大範圍的肌肉,例如:手臂、腰背、臀部、大腿和小腿。
 - 圓柱頭:適用於按摩深層次組織的肌肉,例如:手掌、足底、關節和經絡。
 - U型頭:適用於按摩肌肉凸起之部份,例如:頸部和跟腱。
 - 平扁頭:適用於按摩身體各部份,主要用於放鬆肌肉疲勞。

使用按摩槍小貼士

使用按摩槍時謹記留意幾個小貼士,以發揮按摩槍最大功效!

1. 使用部位
 - 按摩槍適用於按摩肌肉部分,而神經線、淋巴、胸腹及腋窩等位置就不宜使用!

2. 使用時間
 - 每次按摩各肌肉部位時間約5分鐘,因長時間按摩相同部位會有機會使肌肉組織受傷。

3. 使用人士
 - 按摩槍並非所有人士都適用! 例如1)肌肉較薄弱或骨頭較脆弱的小孩和長者、2)肌肉組織受傷的人便不宜使用

  • 運動恢復 | 如何使用按摩滾筒、按摩球和按摩棒?

    平扁頭

  • 運動恢復 | 如何使用按摩滾筒、按摩球和按摩棒?

    U型頭

  • 運動恢復 | 如何使用按摩滾筒、按摩球和按摩棒?

    球形頭

運動恢復 | 如何使用按摩滾筒、按摩球和按摩棒?

3合1 按摩工具套裝(按摩滾筒、按摩球、按摩棒

按摩組內含滾筒、按摩球及按摩棒,能按摩全身肌肉。按摩球和按摩滾輪棒能存放在按摩滾筒中,一個按摩套裝可以助你運動後進行深層肌肉按摩!

你可能會喜歡...

如何選用合適的運動按摩用品?

運動恢復 | 如何選用合適的運動按摩用品?

無論你是運動愛好者還是因工作而感到肩頸痛或肌肉酸痛,你也可以使用運動按摩用品來舒緩痛楚。讓我們為你介紹各種按摩用品來減少你的肌肉疲勞吧!

你會選擇按摩棒還是按摩球?

運動恢復 | 你會選擇按摩棒還是按摩球?

選擇合適的按摩工具會對你的訓練和恢復有益,讓你可以迅速讓肌肉放鬆和發揮最佳的運動表現!

按摩療法專訪

運動恢復 | 按摩療法專訪

運動後使用按摩療法舒緩肌肉,效果比拉筋更有效。就讓前香港田徑代表 — 楊鎧駿,為你講解按摩工具的用法。立即按這裡看看更多按摩工具的資訊吧!

香港越野賽

跑步 | 三項鐵人好手謝偉雄、潘永成 成功挑戰「香港超鐵260」

作為跑步教練的潘永成及謝偉雄,他們工作因疫情而無了期取消,即使未能如期出外比賽仍時刻鍛煉自己,永不停步,期望藉著「香港超鐵260挑戰」,勉勵香港人永不言棄,堅持到底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