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強度訓練

健身|高強度訓練(hiit)的3個優點!與交叉訓練的相異之處

高強度訓練,也被稱作 HIIT(High-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是一種訓練技術,他迫使你一邊消耗體力,一邊盡可能地增加運動強度。訓練的目的是讓身體超越極限。這種方法也被用於訓練心肺,以及重量和力量訓練的相關活動。   高強度訓練運動該如何進行? 在同一輪訓練中,HITT訓練會讓你持續消耗體力直到瀕臨極限,接著才進行低強度訓練(主動恢復階段)。這種方式可以讓身體走出舒適圈,甩掉疲勞、放鬆肌肉及塑身減脂,並從中獲得所有運動的好處。

HIIT的好處有哪些?

能在訓練期間超越自我是一件好事,但如果它能搭配一個很好的動機,那就更好了。因為如果我們使用良好的訓練方法,高強度訓練是非常有效的。

健身|你有聽過HIT嗎?3 點讓你知道高強度訓練的優點!

好處 1:改善身體的體能表現

首先,HIIT的第一個好處就是能夠改善身體的體能表現:像是獲得更好的抵抗力,改善心肺功能、力量、速度……你能在運動中獲得更理想、更出色的表現,但又不僅僅是這樣!在日常活動中,你同樣地可以感受到身體的各方面變得更好、更健康了,例如:像是當你爬樓梯的時候。

好處 2:減少體脂肪和鍛鍊肌肉

另一個不小的優點,則是加速減脂和鍛鍊肌肉。我們經常聽到別人說,我們必須要適度地做至少 40 分鐘的運動才能開始燃燒脂肪,目前的研究顯示,HIIT是一種非常有效的減肥方法,特別是腹部脂肪(腹部上的局部脂肪)。 在為期 20 週的訓練期間,HIIT的其中一個好處能幫助你減脂高於普通訓練的 5倍! 此外,如果你經過適當訓練,卻沒有減少太多體重,那是因為它訓練了你的快縮肌,讓你的肌肉量增加了。因此,HIIT能讓你的身體會有大大改變,並減脂、增加肌肉,形成更強健的體型。

好處 3:節省時間

如果你沒有時間,或是你不想要做耗時太長的訓練,並瞭解自己的訓練時間非常短,HITT的其中一個好處對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投入運動的人來說是非常理想的選擇。透過每週 3 次,每次約 30 分鐘有效的訓練,你可以發現在完成有規律的HIIT後,心肺系統和肌力都有顯著改善,而且有明顯減脂效果,身體狀態更好,甚至增加肌肉量。

每當完成高強度訓練運動,你需要適當的放鬆肌肉...

訓練後肌肉會處於繃緊狀態,而訓練後按摩可以放鬆肌肉,回復肌肉的柔韌性及靈活性,更快恢復狀態!而常見的按摩工具有:

高強度訓練運動與交叉訓練有哪些相似之處?

近年來,交叉訓練逐漸在健身界走紅,並漸漸有成為必修課程的趨勢。這項功能性的訓練結合多種訓練方式,讓你持續進行高強度運動,藉以激發你的全身肌力。   就像 HIIT(高強度訓練)一樣,交叉訓練由強力階段與主動恢復階段組成。其中,訓練課程的核心被稱作 METCON(代謝訓練),我們會在最短的時間內盡可能地重複動作。你也可以在一定時間內,重複既定的運動次數。 這兩者之間的區別在於交叉訓練沒有強制規定休息時間,而如果你希望高強度訓練確實有效,則需要遵守規定的時間(和 Tabata 訓練法一樣)。因此,交叉訓練在時間安排上較有彈性。其實,根據訓練目標不同,練習時的運動組合也會不一樣,這讓健身變得更有趣。   如果你想要瞭解更多關於交叉訓練的練習:

DST

高強度訓練或交叉訓練常見工具...

除了自身重量是高強度訓練的一環外,負重或利用合適的工具都可以令訓練更有效

高強度訓練
健身|你有聽過HIT嗎?3 點讓你知道高強度訓練的優點!

Amanda

Decathlon編輯(健身/交叉訓練與聯絡團隊)

我一直對健身充滿熱情(像是團體課程的有氧舞蹈,有氧拳擊,雕塑身材,功能性循環,伸展運動等),前一陣子,我從健身轉換跑道,經過培訓成為運動教練。剛開始健身時我感覺非常糟,因為身為一個女人,我竟然把肌肉練得如此陽剛,但久而久之,我就開始對訓練產生熱忱,決定把人生奉獻給健身!

 

你可能會喜歡…

DST

健身|TRX運動訓練上下身、核心!助你減肥、強健心肺

TRX (Total Body Resistance Exercise) 是懸吊式阻抗訓練,利用自己體重及懸吊式訓練器,訓練全身不同部位的肌肉及耐力,適合各種程度的運動用家。

4個戰繩常見訓練動作

健身 | 4個戰繩常見訓練動作

戰繩是交叉訓練常見工具。可以提升你的體能、力量、核心及心肺耐力,適合全身鍛鍊。

Home training - upper body

健身 | 上半身初級訓練: 強化胸肌、背肌及肩部

只需簡單的器材也能讓你在家中訓練上半身。我們的運動大使將教大家4個簡單動作包括臉拉、雙槓撐體胸肌、反向划船及掌上壓訓練背肌、胸肌及肩部。

SUSPENSION TRAINER DST 100

健身 | 下半身訓練教學:用啞鈴及壺鈴練臀腳

只需啞鈴及壺鈴,就能在家中練習:高腳杯深蹲、弓步式負重行走、壺鈴擺盪、輔助式單腿蹲站,讓你訓練雙腳及臀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