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殺球

羽毛球|掌握羽毛球擊球動作、殺球打法技巧!一文教你全力扣殺

羽毛球的殺球是所有擊球動作中最有威力的,一顆漂亮的殺球會讓防守變得十分困難。這裡有讓殺球進步的方法!

如果你熱愛羽毛球運動,你應該知道這項運動不僅僅是來回重複擊球過網的動作而已。殺球在羽毛球運動中扮演重要的功用。殺球不僅能讓你的進攻更有威脅性,也能讓你贏球。 

殺球基本認識

羽毛球運動主要有五種打法 : 發球、殺球、長球、平球、切球。羽毛球的殺球是所有擊球技巧中最有威力的。最佳的殺球時機是當球在高空時,以正確的角度全力往下方擊球。球的高速和向下的角度會讓對手很難防守。這裡提供一個絕佳的策略:瞄準對手的上半身擊球,攻他個措手不及。 以下提供幾個羽毛球殺球的秘訣,幫助你成功取勝 : 將手臂延伸至半空中以便擊球,同時確保你完全利用了拇指、肩膀和手腕等部位。 先深呼吸,擊球時在半空中釋放全部的壓力。這能讓你產生更多力氣和能量。當球在最高位置時回擊,讓球順暢地往下落地。你必須迅速往球的方向移動,賦予球爆發力。這在專業羽毛球術語中稱之為「注入速度」。 羽毛球殺球大致上分為三種:正手殺球、反手殺球以及跳殺。以下介紹三種羽毛球殺球方式。

羽球殺球

正手殺球

正手殺球時,球員要全速將球從頭頂往下殺。如果你是一位優秀的球員,或者知道如何以正確的速度和角度擊球的話,殺球就是你獲勝的絕技。就像是直接丟球一樣。 以下介紹幾個重要的正手殺球秘訣,你可能以為打羽毛球時的正手殺球很簡單,但其實每個角度和動作姿勢都很重要。要讓你的對手難以招架,但要隨時做好回擊的準備。

-首先且最重要的秘訣 : 就是將非持拍的手高舉過下巴。這個姿勢對角度正確的超級殺球來說至關重要。這姿勢聽起來好像跟殺球沒什麼關係,但其實不然!這對擊球的方向和速度有關鍵性的影響。   

你應該把重心移至後腳,以維持平衡 : 這也可以幫你確認往下擊球的精確角度,避免犯規。  

-伸直手肘,用力揮拍 : 記住保持前腳向前移動,膝蓋微彎。  

正手握拍非常重要。你必須隨時準備好回擊正手拍殺球。

羽球殺球

反手殺球

反手殺球很困難,正因為反手殺球不容易執行,即使經驗老到的球員非到必要時也不會使用。但知道這個羽毛球打法和技巧仍然很重要。

以下提供幾個祕訣:  

-掌握反手握拍法非常重要 : 這握法看起來很容易,操作起來卻很困難。要能輕鬆順暢地將球拍從正手拍轉換至反手拍;記住所有揮動羽毛球拍擊球的動作、角度和打法。這意謂著你必須利用到其他四種感官!  

-選擇正確的時機點非常重要 : 除非你確定正手拍或其他打法不足以應付,才使用反手殺球。反手殺球能讓對手難以回擊,但你也很難擊出正確的速度和角度。    

-將身體背對球網 : 轉身的動作須在瞬間完成,不能拖延。  

-將身體重心放在後腳上 : 不像正手殺球時,反手殺球的重心須放在前腳。維持身體重心非常重要,這是打好羽毛球的關鍵!  

-將球拍高舉過頭,但拍頭朝下 : 這種讓身體反弓的姿勢並不容易,但透過不斷地練習就能掌握訣竅。  

-重要的是沉著和速度 : 你得立刻做出反應,掌握羽毛球反手擊球的時機。別忘了,殺球後要趕快回復適當的姿勢,準備下次擊球。整個動作都要很流暢。  

-除非你對擊球的角度很有信心,不然不要輕易地嘗試反手殺球。

羽球殺球

跳殺

全力跳起,火力全開地殺球,這就是跳殺。可以把羽毛球想像成討厭的事物,這是發洩情緒的最好方法。(不是我在亂說,這是根據心理分析學家Sigmund Freud的說法。)但不要過度用力,把球打壞了! 
-跳殺的時機非常關鍵 : 你得在數秒內採用行動、做好準備、快速反應。 這會讓對手幾乎沒有時間反應。   
-「注入速度」: 或者拉近你和球的距離很重要,可以讓你迅速反應,全力擊球。球越高,擊球速度就越快,力量也越大。   
-跳殺時用正手拍即可 : 這有助於維持握拍力道和身體平衡。   
-跳躍時身體應該放鬆並保持穩定 : 雖然跳躍時身體會自然緊繃,但你要保持放鬆,才能更快、更強力地回擊。   
-注意力要一直放在球上 : 跳起時保持雙腿伸直、膝蓋微彎,盡量延伸球拍以便掌握擊球節奏。保持非持球手的手臂協調性,並將它保持在肋骨的高度。騰空時,將非持球的手置於身側,平伸至手肘高度。     
-隨著前腳往下擊球 : 跳躍時深呼吸以增加流暢度和擊球力道,殺球時吐氣。   
-落地時,保持前腳向前以維持平衡 : 落地時整個動作須一氣呵成。你必須一直保持戒備,準備強力回擊。   
-專注力和準確度 : 打好羽毛球的兩大重要因素。跳躍時你一定要事先計算角度,以便讓球傾斜落地,準確落於界內。擊球的精確度也很重要,因為你的對手也會處於戒備狀態。 
以上是三種羽毛球殺球方式。只要遵守規則和技巧,就可以輕鬆自在地臨機應變。

最後小提醒

羽毛球殺球並非簡單的技巧,需要密集的練習和訓練才能夠精進。只用蠻力擊球並不能讓你成為專業的球員;你需要的是耐心、專注和準確度,並在適當的時機回擊。 羽毛球員常見的策略是殺球時做假動作。這可以將對手的注意力轉移到某個點上,而你將球殺到另一處。但這方法並不一定奏效,因為對手也可能想得到!羽毛球殺球需要高度的精力和活力,這可能會耗盡你整場比賽的力量。因此,當有需要時,你必須聰明地運用殺球技巧。非必要時不一定要殺球,因為保持整場球賽的體力很重要。勤加練習殺球,不是用蠻力,而是從高處全力擊球。

你可能會喜歡

打羽球的好處

羽毛球|打羽毛球的15大好處:助你燃燒卡路里、舒緩壓力

打羽毛球不僅有助燃燒卡路里,更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及提高反應能力。本文將為你介紹15個打羽毛球的好處,助你強身健體,舒展身心!

兒童健康

羽毛球|羽毛球對兒童的好處

「運動」一詞不斷出現,並經常與身體狀態和健康情況連結在一起。但對兒童來說,體育活動,特別是羽毛球,它的真正好處是什麼呢?

羽毛球 | 如何選擇羽毛球線?

羽毛球 | 比較不同粗幼球線!教你根據球技水平選擇合適羽毛球線

羽毛球線有不同的粗幼度!到底哪款羽毛球線比較適合自己呢?本文將教你根據自己的程度、打法及習慣,選擇最適合的羽毛球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