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 | 室內單車訓練小貼士

單車 | 室內單車訓練小貼士

室內踩單車或許是另一個選擇!假如你已經擁有一輛26吋以上的單車,只需將單車放在訓練台上,便不會受到任何天氣阻撓,隨時隨地都可以在家中訓練。

單車除了是日常代步工具之外,也是熱門的假日消遣活動。
踩單車除了可以鍛鍊心肺功能外,亦可訓練腿部力量使肌耐力有所提升,並見證著自己的體能不斷地提升而感到滿足。
然而,香港的夏季不是酷熱難耐,就是狂風暴雨!不穩定的天氣固然會掃興,亦會打亂原有的訓練計劃不能到郊外踩車。

單車訓練台的主要功能

在家訓練 或 到戶外訓練?

室內踩單車或許是另一個選擇!

市面上有不少室內單車訓練台,最常見的有飛輪傳動式以及油壓式訓練台,前者需要拆卸單車後輪,後者則把單車直接放在訓練台上。

假如你已經擁有一輛 26吋以上的單車,只需將單車放在訓練台上,便不會受到任何天氣阻撓,隨時隨地都可以在家中訓練。

In'Ride 500 Fluid Braking Bike Trainer

Decathlon 單車訓練台

與健身單車相比,室內單車騎乘感覺更佳!除了因為使用者騎乘的是真實的單車外,新推出的室內單車訓練台更糅合科技,配合智能騎乘軟件使用,可以模擬在路面上踩單車的感覺,帶來更佳的體驗;亦可以適量地調節阻力,從而增加訓練的強度,在室內亦可以實踐有效的訓練。

它是室內單車的入門級裝備,容易安裝及拆卸,加上可摺疊設計,所佔空間不多,適合香港寸金尺土的居家環境。

ELITE SUITO-T 室內單車訓練台 - DECATHLON HK

Elite suito-t 室內單車訓練台

Suito-T 功能強大、堅固且安靜,是一款交互式家庭訓練台,旨在提供逼真、準確和有趣的自行車鍛煉體驗。

Suito-T 具有直接傳輸功能,可確保在鍛煉時提高準確性和安靜性,即使在最激烈的衝刺中也是非常穩定的訓練台,其小巧的尺寸使其易於運輸和存放。

家居單車訓練小貼士

訓練建議

家中添置單車訓練台後,及可按所需配備不同配件。

參考右圖,你可以將訓練台置於電視機前,一面訓練,一面跟著運動影片教學的做法(如:播放上山落斜的影片),以模仿戶外訓練時的情境。

別小看單車訓練台的訓練效果,辛苦程度絕對比得上戶外騎乘訓練。

此外,你可以在訓練台附近放置風扇,以及在單車上擺放毛巾及水樽,避免因不停流汗而影響訓練進度。

訓練方法

一般來說,當你在單車訓練台上練習或訓練時,可以先輕微踩十分鐘熱身,再踩30至45分鐘的中強度來維持基本的訓練量。

若想利用高強度間歇訓練(HIIT)的騎乘方法來訓練,則可參考以下建議:
訓練原則:即1:1或1:2的訓練及休息時間
 - 用盡全力全速衝刺1分鐘,再休息1至2分鐘,再全速衝刺,按個人能力重覆最少4至5次。

注意:
  - HIIT的訓練方式對體能要求較高,事前必須有足夠熱身,過程中若感不適要立即停止訓練。

謹記:
  - 每當訓練完後,請不要立即停止運動,否則對心臟功能系統等等會有負面的效果。
  - 訓練後,可用較慢的速度在單車上保持較低強度持續運動幾分鐘後,才下車進行10分鐘左右的拉伸動作。

你可能會喜歡...

單車 | 3個單車保養小貼士

單車|定期清潔、檢查車呔及煞車系統!3大必讀單車保養竅門

單車清潔及檢查其實大有學問!本文將教你幾個單車保養小貼士,包括檢查煞車系統、呔氣及清潔技巧,助你延續單車壽命,變得更持久耐用!

單車終身保固

單車 | 單車終身保固

我們為單車提供終身保固,檢測和維修服務。

DECATHLON 門店單車服務

單車 | DECATHLON 門店單車服務

Weekend不想到人山人海的商場,不如相約朋友或帶同家人一起去踩單車。近日新界單車徑網絡開放,令大家踩單車更方便!租單車費用積少成多,長遠計擁有自己的單車可能更化算。DECATHLON不但提供大人及小朋友的單車選購,更有一系列售前及售後服務,立即了解更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