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小朋友要學打網球?

7個小童學打網球的原因!

要深入淺出了解網球,我們先追溯網球歷史,再詳列打其多不勝數的優點。

光是訓練手眼協調及建立體育精神、磨練出鬥志,已對兒童發展極其重要。除此之外,網球帶來的樂趣更是非同凡響。只要肯嘗試,子女定必樂在其中。

網球歷史源遠流長

網球歷史可追溯至十三世紀,在當時法國被稱為「Jeu de Paume」(即以手掌擊球的遊戲),以手掌直接擊球而非借助球拍。於古典時代,不同人有不同的規則。

直至十五世紀,發展出以手套取代手掌擊球,以避免手部受傷。至十六世紀發明了網球拍。隨著時間推移各方面都更貼近現代網球,場地更大、於硬地舉行以確保球由地面反彈、球以皮革包裹著羊毛而成。後來網球普及化,於學生及知識份子間廣受歡迎,並打入法國貴族階層,更成「Game of Kings」,即皇室的運動。

冷知識

網球的”Tennis”一詞源自”Tenez”,法文意思是「接球」,在古法語中原為”Tenets”,後來被英語翻譯為”Tennis”。

網球術語有涉及”Court”,例如”Deuce court”(球手右側場區)、”Ad court”(球手左側場區)。
”Court”正是衍生自宮廷。大約四個世紀後,英格蘭少校禾達溫菲特(Major Walter Wingfield)發明了草地網球及參考不同玩法制定新規則,奠定現代網球基礎。

網球優點多不勝數

  • 網球 發球

    改善平衡力

    - 打網球時跑動會雙手自然隨雙腳的方向搖擺,以保持重心。網球的慣常動作以發球為例,先要拋球到合適位置,擊球時亦須以球拍瞄準網球,同時選擇以正手或反手擊球,正好改善平衡力。

  • 網球全方位運動

    全方位運動

    眾所周知,打網球是全方位運動,對體能需求高,既是有氧運動,亦能鍛煉全身肌肉。

  • 網球改善交際及溝通技巧

    建立社交圈子

    一隻手掌拍不響,網球需要二人或以上對打,有助與其他球手建立社交圈子,從而改善交際及溝通技巧。

其他好處

學習手眼協調
- 兒童改善動態視覺後,對閱讀、寫作、解碼等幫助甚殷。舉例說,寫作時以雙眼引領雙手,就能好好把文字寫在紙張甚至鍵盤上。

增強腦袋運用
- 球手不但需要協調,快速思考及付出體能,精神力同樣不可或缺。良好的集中力、預判戰術及創造力是每個網球手的取分之匙,兒童從網球場學習的學問,於日常生活受益非淺。

增強心理質素
- 打網球不會永遠順境,球手自然從中學習到控制情緒及面對壓力。

減壓
- 與其他運動一樣,打網球令人分泌安多酚(endorphins),有助減壓及紓緩緊張。

小孩需要的裝備

網球
初階球拍

初階球拍

訓練用網球

訓練用網球

網球服裝

網球服裝

初階網球鞋

如何挑選小童網球拍?

挑選小童網球拍的最重要因素是小童的網球水平,其次是因應小孩年紀與網球拍大小的關係而選。

你可根據小童年紀挑選合適的球拍,而跟據年紀挑選對初學小童來說是更為重要。

89 - 99厘米高 / 2 - 4歲:17吋球拍

100 - 107厘米高 / 4 - 6歲:19吋球拍

108 - 115厘米高 / 6 - 7歲:21吋球拍

115 - 122厘米高 / 7 - 8歲:23吋球拍

126 - 140厘米高 / 8 - 12歲:25球拍

141 - 150厘米高 / 12歲或以上:26吋球拍

在香港如何預訂網球場?

香港有250個公眾網球場,開放予全港市民預約及使用,按以下連結可獲場地資訊︰
https://www.lcsd.gov.hk/tc/leisurelink/index.html
按康體通網上預訂服務,再按租訂康樂設施(普及版)就可以開始預約網球場。

網球教練

此外,香港有一些著名的網球學院和教練,專門從事網球教學:

你可能會喜歡...

挑選小童網球鞋

網球 | 選錯球鞋會影響小朋友發育!必讀指南教你選擇兒童網球鞋

小朋友穿著不合適的網球鞋會對發育造成很大影響。DECATHLON為你準備了小童網球鞋選購指南,教你選擇合適的球鞋!

如何選擇適合你水平和需要的網球波?

網球 | 如何選擇適合你水平和需要的網球波?

作為成人學習者,你可選擇訓練/比賽有壓網球波,而作為家長,你可選擇無壓學習網球波給你的孩子。

如何選擇你的網球袋?

網球 | 如何選擇你的網球袋?

選擇最合適你的網球袋,更方便地去打球!

網球後復原

網球 | 打網球後如何令身體復原?

如果你在訓練/和比賽後沒有舒緩肌肉,你可能會感到痛楚甚至因此受傷。所以伸展和按摩對於舒緩和強化肌肉相當重要,令助你身體更快復原,準備下場賽事和訓練!

tennisbritishgame

網球 | 4個關於溫網的小知識

一起發掘關於這場盛事的小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