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rf

衝浪|給衝浪初學者的新手貼士:衝浪基本技巧及服裝全攻略!

學習衝浪需要大量的精神,體力,和練習!此文是專為衝浪初學者而設,以下將為你講解衝浪規則、基本技巧、天氣預報的重要性、所需服裝,以及如何以正確的方式開始衝浪,讓你在香港亦能安全地享受衝浪的樂趣!

衝浪規則

surfing

「每個浪只有一個浪者」

這是最基本的安全規則:若每次只有一名衝浪者追浪,就能避免與他人碰撞和受傷。當波浪開始破裂,變成白色泡沫的地方就是浪峰。已在浪潮中排隊的衝浪者,應能優先滑上這個浪!如果他還未準備好迎浪,最接近浪峰的衝浪者則是優先。記得在衝浪時環顧四周,特別是初學者,以防意外!

surf

避免阻礙已經成功上浪的衝浪者

成功上浪的衝浪者永遠優先。其他的衝浪者應該遠離浪峰和他的路線,減低碰撞的機會。如果趕不及離開其他衝浪者的路線,正確的做法就是潛入浪中,讓出空間。作為浪者,你也不會希望有其他外來的因素影響你上浪對吧?

 

surf

不要在游泳區域衝浪

香港多數海灘設有指定的游泳區 ,為了保障泳者的安全,衝浪者不應在該區域內衝浪。冒險進入泳區衝浪可能有被罰款的風險,更可能會造成嚴重的意外。 海灘是共用的,我們必須尊重其他使用者!

waves

不要與亂流對抗

對抗亂流是十分浪費體力和危險的,而且需要一定的衝浪技巧!如果你覺得自己要被亂流帶走,不要驚慌!順亂流方向移動,一旦有機會離開亂流,請冷靜地沿著亂流外圍離開,離開路線應平行於岸邊,確認離開亂流後,再隨破碎波浪回到岸邊。~ 

surf

準備衝浪

充足的準備能讓你有效率地學習衝浪。作為衝浪初學者,開始之先,先確保你有以下裝備:

- 根據個人技能水平和當日衝浪海浪的大小而選擇的衝浪板

- 合適的衝浪服裝

- 一條合適長度的腳繩

- 板蠟

新手衝浪:合適衝浪的時間與地點

作為衝浪初學者,第一次衝浪要準備裝備之外,亦要了解海上的天氣狀況。你可以在一些專業網站例如:https://www.surf-forecast.com/ 上搜尋到浪報,並掌握一些基本概念。

- 海浪的高度:波浪的大小。衝浪初學者應該先適應1米以下的波浪。

- 風:風勢會影響波浪。離岸風(從陸地吹向海洋)非常適合衝浪,因為它可以形成平滑波浪。另一方面,向岸風(從海上吹向陸地)會令波浪會比較亂,且有白頭浪。所以輕微的離岸風勢,是初學者的理想學習環境。在吹強風的日子不應衝浪,因太大的離岸風,會令你被困在海浪的頂部;而向岸風太強,海浪也會變得太亂和湧流。  

- 潮汐:一般來說,漲潮會帶來更好的衝浪條件。

- 季節:冬季是在香港衝浪的最佳季節,因吹離岸風,所以有更多的海浪。在夏天,香港的海浪少得多:可能一星期都沒有合適的浪。  

hk surf

你可能會喜歡...

衝浪| 夏日衝浪新體驗 衝浪運動的好處

衝浪| 夏日衝浪新體驗 衝浪運動的好處

衝浪好處多,不但可以消暑,更可提升你的肌肉力量,超越自己的極限,消除壓力。這個夏日,快點體驗衝浪的樂趣吧!

滑水|無繩滑水&有繩滑水大不同?為你拆解入門5大常見問題

滑水|無繩滑水&有繩滑水大不同?為你拆解入門5大常見問題

滑水是近年最流行打卡必備的水上運動之一。作為新手,你知道wakesurf和wakeboard的分別嗎?就讓我們為你一次過解答,為滑水作好萬全準備!

衝浪|下長沙、貝澳、大浪灣 5個必到香港熱門衝浪地點推介

衝浪|下長沙、貝澳、大浪灣 5個必到香港熱門衝浪地點推介

衝浪不一定要去外國!不管你是衝浪新手,抑或資深浪人,以下為大家嚴選5個不可錯過的香港熱門衝浪地點,一起感受夏日水花綻放的活力吧!

 衝浪|給衝浪初學者的新手貼士:衝浪技巧及服裝全攻略!

衝浪|給衝浪初學者的新手貼士:衝浪技巧及服裝全攻略!

想於香港學習衝浪,享受自由先自在的感覺?此文是專為衝浪初學者而設,將教你衝浪技巧及所需服裝。立即了解更多。

衝浪 | 如何選擇衝浪趴板?一文教你睇清各種衝浪趴板種類

衝浪 | 如何選擇衝浪趴板?一文教你睇清各種衝浪趴板種類

衝浪趴板是新手接觸衝浪運動的好開始!讓運動大使為你介紹趴板運動及各種衝浪趴板種類,助你選擇合適的衝浪趴板,感受衝浪的樂趣!